学者原创 176

发布时间:2017-05-04

前几天,给学生作讲座时,有学生向我提问,希望我说一说对化学学科将来发展方向的看法,他们应当怎样学习才能够适应学科将来可能的变化。


对于化学学科将来可能的发展方向的问题,对于我来说,显然是太大了,我没有这样的功力来做真正精确的判断。虽然我不能精确指出学科将来发展的方向,但是,对于第二个问题,也就是怎样学习才能够适应将来的变化,我还是可以从容作答的,那就是:学好化学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不变应万变。


对于学生们来说,有两个说不准。首先是对学科方向的发展预测是一个说不准的问题。科学的发展,谁也难以预见会有哪些突破。我们可以看一看历史,看看历史上对未来科学状况发展的预测大多数都是不可靠的。不要说科学,就是技术的发展,预测也很难。就在五、六年之前,谁能够想到中国的老头、老太太都能够用智能手机聊天、为评价一些过世的人物而争吵得不顾几十年的同学交情?又有几个人能想到如今青年人到商店买东西不用带钱或银行卡,用手机一照就解决问题?


其次是学生将来的工作方向及工作性质说不准。能够吃准一个目标去努力不达目的死不罢休的人少之又少,而做了极大的努力能够真正达到目标的更是少之又少。绝大多数学生到最后所从事的工作与他们最初的设想总是有这样或那样的差距甚至大相径庭。


正因为有上面所说的两个说不准,所以,人们不可能做到将来需要什么就学什么,也不可能说如今在学校中所学习的知识和技能都是将来能够立刻有用。人们只有学好了最基础的知识和最基本的技能,才能够在将来不断变化的环境中,以不变应万变。


实际上,我们从事的任何工作,都需要有很好的基础。要从事研究工作自不必说,基础牢固、扎实,研究工作才能够进行。即使是从事一般性的、事务性的工作,较好的基础也能够使工作者能够很快适应工作中不断变化的状况,在事务工作中游刃有余。


以化学工作者为例,只要从事的仍然是与化学专业有关的工作,在大学中所学习的化学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都会是有用的,这个道理自不必说。即使离开了化学专业,不要说从事与化学比较接近的生物、材料、环境等专业的工作,就是看起来好像远离化学的专业甚至完全不同的行业的工作,这些化学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仍然会发挥重要的作用。他们所学习的像数学、物理这些基础知识是所有各个专业甚至各个行业都所共通的,而化学的基础知识则可能运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自己的健康、衣着、食品、烹饪、住所、出游、精神享受等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有了这些基础,不要说对工作有用,对自己一辈子的生活质量的提高都有益。


我们的学习,不能只是工作中需要什么,就恰恰学习什么。社会生活是不断发展的、不断变化的,所以人们需要不断的学习。学习就需要基础,不是什么都可以从头学起的,在学校学习的就是基础。有了好的基础,具体做什么再加以段时间的学习,就可以学好。即使所谓“急用先学”,也要有好的基础,才能够“立竿见影”。


有的成功人士,他们鼓吹要看准自己想要做的事业,然后挑拣“有用”的东西先学,把它作为自己事业成功的诀窍。我们不否认有这样的成功人士,或由于他们的天分,或由于他们所处时间和地点的机遇,他们走了一条捷径,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但是,这样的成功方式往往是不可复制的。打一个比方,他们走的是一条又长又细的独木桥,确实是近道,确实可能成功。但是,不可能让大家都走这样的近道。我们的道路,即打好基础,逐步前进,是一条适合绝大多数人行走的,虽然比较远,但是一条安全的康庄大道。如果,鼓励大家都挤危险的独木桥,只能是大量的人们落水。


我们说学校学习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都是有用的,当然并不意味着我们在学校学习的每一条定理定律,每一个知识点在将来从事的工作中立刻就能够用得着。学校所教的知识点是针对该专业所有学生的,这些学生将来的出路并不相同,因而,学校的教学就应当是这些学生所需要的基础知识的共同点。这样,就可以让最大多数学生具有将来工作和进一步学习需要的基础。


这样的学习规划的设计,对于某一位学生来说,似乎他学习了太多的东西,但是,这种看上去的“太多”是完全必要的。我们还是可以打一个比方,我们在工程设计时,总是要有一个安全系数。标称五十吨载重的桥梁,实际上往往能够载重一百甚至二百吨甚至更多。没有这样的安全系数,就不能承担任何风险,不能应付意外的变化。对于某一个学生而言,他学习超出将来工作所需要的最低限度的知识,也是为了应付将来工作变化的需要和工作需要的变化。


上面这些是我给青年学生所讲的很浅显的道理,我相信绝大多数教育工作者都会赞成的。希望我们的教育管理者也都清楚这样的事情。


教育实际上就是一个国家建设的基础,一方面要有好的人才,一方面能够提高全体国民的科学和文化素质,这样,国家才能够真正的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这是说基础的一个层次。学生在学校学习最要紧的是打好基础,有了好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将来才能够更好地工作和进一步的学习,这是基础的又一个层次。


打基础不可性急,基本建设打地基不但要有合格的钢筋,灌混凝土时要灌严实。如果偷工减料、抢工期,混凝土中间都是空洞,那是建不好高质量的建筑物的。所以,打基础要有耐心、实事求是,不可以抢工期、不可以偷工减料。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我们的教育也是如此。


我们的教育管理者希望学生早些成才、早出成绩,学生及其家长也希望学生早日出人头地,其迫切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事情往往是欲速而不达。我们的中学生奥林匹克学科竞赛往往能够有好的成绩,但是,到了真正该出研究成果的年龄,却拿不出像样子的东西来了,其重要原因恐怕也是没有真正的打好基础。


打好各方面的基础,这是各个教育层次的最重要任务。只有打好了基础,才能够以不变应万变。这样的事情,恐怕真的是说起来容易作起来难啊。



来源:冯大诚(科学网博客)


链接: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12874&do=blog&id=105075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