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原创168

发布时间:2017-03-24

我们系里有一位女同事五十来岁,从英国博士毕业后,来到巴西利亚大学任教,已有16个年头了。按联邦大学教师职称评定和晋升规定,她的前八年担任助理教授(巴西称为Professor Adjunto),每两年可以晋升一级,共四级;后八年是副教授(Professor Associado),也是每两年可以晋升一级,她于2016年年底升到四级副教授。按此发展趋势和业绩,再过3-5年,有希望晋升正教授(Professor Titular)


本届政府执政以来,改革力度非常大。三板斧砍得十分得力,其中一项是退休制度的革命性修正。新的退休政策已于今年年初由联邦政府提交国会,希望7-8月份能获得参、众两院批准,2017年度内正式实施。这次巴西退休制度的改革要点为1) 男女退休年限均延迟为65岁;2) 工龄25年以上方可领取退休金;3)50岁、女45岁以下的各级政府公务员并入社会私营企业员工退休体系,取消公务员退休特殊待遇。


由于这次改革幅度大,执行时会有一系列具体问题。例如这位女同事就面临着人生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按现行公务员退休制度,以副教授的职称和薪金,马上退休;还是继续工作到65岁以上,按新制度退休要作这个决定其实是很难的,对此,我们不妨进一步了解巴西现行退休制度。


1. 现行退休制度2003年,巴西政府曾进行过一次退休制度改革,在200312月以后参加工作的各级公务员,并入社会普通员工退休体系,每月缴纳退休保险金不超过608.44巴币(折合196美元),退休时根据工资水平等因素,每月退休金在937巴币(一个社会底薪,折合302美元)5513.13巴币(折合1780美元)间,一般大学教师都可以拿到上限的。退休金的调整和社会退休金调整同步,不和现任公务员的调薪挂钩。


2. 原公务员退休制度。全世界有一些国家,如巴西和中国等,把公务员和社会普通员工的退休制度分开,公务员每月要交11%的工资作为退休基金,将享受一定的特殊待遇。巴西公立大学的教师是公务员,联邦大学的教师遵循联邦政府公务员的管理体制,州立大学执行州政府公务员的相应制度。原联邦政府公务员的退休规定要点在于:1) 200312月前参加工作的男公务员满60(女,55),累计工龄在35(女,30)以上,且在公务员岗位任职20年以上者可以全薪退休(Integralidade)2) 退休金和在职公务员的工资同步调整(Paridade)3) 在职或退休公务员逝世后,其配偶和24岁以下子女可以继续领取抚恤金,直到配偶去世。


3. 2017年对公务员退休制度的修正。即将施行的退休制度对公务员退休进行了如下重要改革:1) 即使在200312月前参加工作,但男50岁、女45岁以内的各级政府公务员,执行新人办法,即并入私营企业员工退休体系;2) 大于此岁数规定的公务员执行老人办法,即男女均到65岁退休,工龄大于25年时方可领取退休金。具体计算方法是:退休金为退休时最后一个月基本工资的71%,如果工龄大于25年,每多一年,增加一个百分数。大学教师根据身体条件,可以工作到75岁再退休。3) 不累计领取抚恤金和工资(或退休金),这是指丧偶者只能在自己的工资(或退休金)和抚恤金两者选择一份,不再累积。


在了解上述政策和规定后,就能体会到我们系里这位老师的难处了。她进入大学之前,曾在银行工作过,基本上符合原公务员退休条件。如果马上退休的有利之处是,完全执行原公务员退休的特殊待遇,基本上可以按照四级副教授的工资的全额作为退休金,今后与在职教师同步调薪。缺点是在其事业高峰期,慢慢终止在我们系里的主要活动。巴西政府规定,退休的公务员,不可再次作为各级政府的公务员。她只能想办法到私立大学或私营企业工作了。如果她留恋目前的事业而不退休,就需要继续工作十余年,到65岁时再退休,尽管以后会成为正教授,但工资差别不大,甚至将来按新规矩计算出来的退休金:80%左右的正教授基本工资,与按现在退休政策计算结果相比,也不会多到哪里去。


巴西联邦大学教师的工资分布共分513级即:助教(本科,共2);助教(硕士,共2);助教(博士,共4);副教授(4);正教授。四级博士助教与一级副教授的工资差别较大,相当于后者比前者多27%左右;四级副教授与正教授之间的工资差别较小,后者比前者多10%左右。这是因为教育部认为,副教授是大学教育和科研的主导力量,工资明显应比前一级高。我们系里50名教师的职称是这样分布的,硕士助教占8%,博士助教占70%,副教授占12%,正教授占10%。在巴西利亚大学,晋升副教授和正教授都比较难,需要很好的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的资历,所以大多数教师都是副教授退休的。


目前,政府的退休制度方案正在参众两院讨论,民众反应激烈,焦点在于把女性退休年龄延迟到65岁,以及男50岁、女45岁以下的公务员完完全全取消公务员退休的特殊待遇。政府的意见很明白,退休制度必须大幅度改革,而公务员的退休制度改革更是重中之重。2016年仅退休金这一块,就给国家各级政府的预算带来1557亿巴币(折合502亿美元)的赤字。对201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巴西在职的各级公务员有608万余,退休人员有260万,领各类抚恤金人员有105万,也就是说一个在职的公务员员相对于1.7个退休人员和领抚恤金人员。广大民众更是抱怨退休金的巨大亏空在于政府管理无力和贪污盛行。例如,有32.4%的领取抚恤金者,实际上同时领取一份甚至更多的工资或退休金,所以严格控制领取抚恤金条件和数量,是这次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上述这些分析结果表明,为能保持巴西退休基金收支平衡,相关制度和政策的改革,势在必行。


由于历史原因,巴西退休制度还是很复杂的,涉及很多法律和社会问题,一时半时还不能完全说清楚,本人也没完全搞明白。但有了上述基本资料,大家也都可以判断我们系里这位女副教授是否应该马上退休了。



来源:李伟钢---巴西利亚大学教授(科学网博客)原创


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52078&do=blog&id=1040464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