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原创163

发布时间:2017-03-09

前几天,SCI影响因子之父“加菲尔德”去世了,科学网上很多人对他的去世表示纪念。说实话,我真不知道现在学术界的人是应该爱他多一些呢,还是应该恨他多一些。他应该算是一个超级成功的“商人”,一个数据库就卖了好几十亿美元。他也应该是一个富有卓识的知识分子,写了很多论文,很多都是被引用几千次。他或许还可能成为一个贻害学术界的罪人,由于SCI影响因子的过度使用,已经给学术界带来了不大不小的灾难,诱导年轻人追逐热点,诱导学校招聘发表高影响因子论文的博士,导致现在有一些大学不伦不类,也因此导致一些难发表高影响因子论文的学科难以发展。有时候,真希望随着“加菲尔德”的离去,他也把SCI影响因子带走,免得我们“尴尬”。


下面谈谈我看到的“SCI”让人尴尬的一些情况:


1)论文没有被SCI数据库检索,但期刊有了SCI影响因子。以我自己发表过的论文为例,我在2006年在《金属学报英文版》发表过一篇论文,当时这个期刊只是被EI检索。然而,通过这个期刊这些年的努力,早已经被SCI数据库收录了,但是,我自己的论文确实没有被SCI数据库检索。遇到这种论文,在标注影响因子的时候,可不可以把现在《金属学报英文版》的影响因子标注到最后?当然,我这篇论文比较久远,但是如果某人有一篇论文2013年发表在某期刊,当时还没有影响因子,结果SCI数据库在2014年开始就收录这个期刊的论文,2016年第一次有影响因子,他可不可以把期刊的影响因子写在后面。如果写了,你不觉得尴尬吗?


2)论文被SCI数据库检索,期刊还被SCI数据库检索,但影响因子被镇压了。在我们机械制造领域,美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刊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我自己曾经在该协会的《制造科学与工程》发表过一篇论文。当年,因为在这个期刊上发表这样一篇论文,高兴得好几个月都合不上嘴。然而,前几天整理材料发现,这个期刊的SCI影响因子在2016年被镇压了。然而问题就来了,现在填写影响因子,这样一个老牌期刊,总不能写“0”吧,也没有人相信。但是,总不能把2015年的影响因子写上去,让知道的人看了笑话,两个字,“尴尬”。


3)论文被SCI数据库检索,期刊已经被SCI数据库剔除。很多人说,SCI数据库好,就是因为它有一套相对严格的评价标准,而且该数据库的期刊是“流动的”。如果一个期刊做的非常好,很快就能够进入SCI数据库,比如《国家科学评论》期刊,由于大牌教授多,出版不久就被SCI数据库检索了,而且第一年影响因子还那么高。相反,如果一个期刊问题重重,发表论文质量较差,很快就会被SCI数据库剔除,这些年被SCI数据库剔除的期刊没有几千也有好几百了,比如“Materials Science Forum”、“Advances Science Letters”以前都是SCI检索源期刊。现在问题来了,如果几年前大家在这些期刊发过论文,并且也被SCI数据库检索了,但是如果写期刊影响因子呢?总不能找出几年前的影响因子写上去吧?


4)论文发表时期刊影响因子很高,几年后狂跌。现在做科研、发论文有时候像押宝一样,如果押准了,高兴。如果押错了,那就郁闷吧。记得去年有一个期刊在科学网上特别火,《Medicine》,在2015年的时候,该期刊的影响因子还是很高的,好像有5点多。然而,在2016年,这个期刊影响因子就大幅降低到2点多。如果作者是2013年或者2014年在这个期刊发表了论文,但是,现在要写简历,填影响因子是填写2015年的影响因子呢,还是填写2016年的影响因子?遇到这种情况,欲哭无泪吧。


5)论文发表是影响因子很低,几年后变得“高不可及”。一个期刊的影响因子高低与期刊的编辑团队、期刊主编有很大影响。在业界,听说过几个印度人主编的学术期刊,影响因子每年都在涨。当然,我们国内的很多期刊,影响因子也是一路涨的。在我们领域的JMST,这些年由于国家政策上的支持,期刊影响因子已经超越了很多经典期刊了。特别是国内的Cell Research,这个期刊在国际上已经小有名气了,现在已经不是你想发就能发的了。然而,10年前,这些期刊质量还是很一般的,在上面投稿也有很多人情稿的。如果您10年前在这些期刊发表了论文,写上期刊现在的影响因子,会不会觉得“太尴尬”?


当然,山人自有妙法,而我不是山人。



作者:喻海良(科学网博客)

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7889&do=blog&id=1037227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