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原创146

发布时间:2016-12-12

在中国,实施“素质教育”的战略已经有无数个年头了。尽管在相关的各种政策文本中和各种级别的会议报告上都曾见过这个题目,然而时至今日的中国教育现实却让人无比沮丧,这方面的情况毫无改观。再说当今的中国高等教育,自从大学扩招以来,每年毕业的大学生人数都在不断增加,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大学本科毕业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于是,社会各界开始关注高等教育的种种问题了。产业界就发出了“文凭与能力匹配”的质疑,教育界就出现了“大学要培养学术研究人员还是职业劳动力”的拷问。这些关注与质疑,或多或少都涉及到了一个共同的问题:大学生应该具备那些基本的素养?这也正是本文所要讨论的问题。


1   基本素养

毫无疑问,大学生基本素养是没有绝对完美的标准版本。但是,其中的一些元素应该具有某些共性,因而值得探讨。第一,从字面上的理解来看,大学生素养可能包含着知识、技巧和能力以及认知偏好的某种类似的组合。第二,从科学史和现实生活中的大学生(不限于大学生)的具体表现来看,可以认为在每个大学生的身上都负载着相应的素养。这些素养在每个人的身上所负载的类型和强度可能各不相同,但相类的情形却是常见的。第三,大学生的基本素养问题值得重视吗?答案是不言而喻的。从历史的经验和现实情况总结来说,大学生的素养优劣不仅影响到他或她的学习效果,而且关乎他或她一生成就的高低,也影响到他或她一生对社会所做贡献的大小。所以,大学生的基本素养问题值得方方面的重视。


2   素养框架

世界上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的(或者说最佳的)、唯一的大学生基本素养框架存在,但是在世界各地的大学中却又有一些相似的大学生基本素养框架发布。首先,各个国家(或地区)的大学生基本素养框架一定会受到本国文化的熏陶而表现出一些差异。其次,一个国家或地区的高等教育历史也会在其大学生基本素养框架中留下痕迹。三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现行政治体制和高等教育方针政策自然也会影响到大学生基本素养框架的形成。四是,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也给大学生基本素养框架带来了变革的要求。五是,尽管从宏观上看大学生基本素养框架存在上述的种种差异,但从微观的角度出发却也很容易发现大学生基本素养框架的某些相同、相类的性质,因为这个框架都是源自于人的知识、技巧、能力以及认知偏好这一共同基础的。


3   框架介绍

虽然“重视素质教育”的口号,在中国已经喊了很多年。时至今日,实践素质教育的良好效果却十分罕见。在中国的一些大学里可能存在有大学生基本素养框架(或类似的程序机制),有的大学也许还没有。因此,介绍、学习和借鉴他人的大学生基本素养框架是有意义的。这里要介绍的是来自美国学院大学联合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AACU)提出的一套框架(以下称美国框架)。又是美国,笔者已经多次申明“无意认定美国的月亮世界最圆”。在此仅是将其作为典型的样本呈现,以供分析、讨论、参考之用。AACU的这个框架,是由美国各大学的教师和专家团队开发出来的,其中许多内容出现在现有的校园标准和相关文件之中,并纳入了教师的反馈。框架阐明了每个学习成果的基本标准,其中绩效描述符逐渐显示更复杂的成就水平。框架用于评估和讨论学生的学习,而不建议用于评级。美国框架包括了15个方面:(1)阅读能力。(2)口头沟通。(3)书面交流。(4)终身学习。(5)综合学习。(6)道德推理。(7)量化思维。(8)创新思维。(9)批判思维。(10)信息素养。(11)查询分析。(12)公民参与。(13)跨文化能力。(14)团队合作。(15)问题解决。大致将其归类,我们可以发现,1-3涵盖的是沟通能力,4-5涵盖的是学习方法,6-9涵盖的是认知偏好(或模式),10-15涵盖的是行动能力。美国框架在每个条目下,首先对条目进行定义,其次给出了背景资料和词汇表,然后指出了该条目所要考察的维度(一般5-6个)以及每个维度的四级评价标准。美国框架的文本篇幅较长,笔者略去原文中的“框架语言”和部分“词汇”解释,将其余文本编译成中文,字数也超过1.5万。因不便在此直接贴出,故将编译文本转成PDF附在文末,供有兴趣者下载参考。这里贴出一段样本,见下图。

浏览美国框架,不难发现其结构合理、内容全面、生动具体、可操作性强。现举例说明如下。对于“量化思维”这一素养,美国框架的定义是:“量化思维也被称作量化推理,它是一种通过数据资料来轻松工作的思维习惯。具有较强的量化思维能力的个体,能够理性的、定量化的解决来自于广泛的真实世界和日常生活情境中的问题。他们认为可以通过创建复杂的、量化的数据资料来进行量化推理,为自己的观点提供支撑。他们可以采用多种数据资料(如文字、表格、图片、数学方程式等)与他人进行清楚地沟通与交流。量化思维不仅仅是计算,也不只是引用别人的数据。量化思维是一种大脑思考习惯,一种依靠数据和对数据进行数学分析来认识现实世界,并得出结论的一种思考方式。”对于“世界观”这个词语的解释,美国框架说:“世界观:是认知和情感的镜头,人们结合自己的经验,并通过该镜头去认识和解释周围世界。”美国框架规定“创新思维”的考察维度包括:“获得能力、冒险精神、解决方案、处理矛盾、创新思维、合成转化”。对其中的“创新思维”的维度分级评价标准为:“1: 重新利用已有的、可用的想法。2: 实验一个新颖的、独特的创意、议题、格式或产品。3: 创建一个新颖的、独特的创意、议题、格式或产品。4: 扩展一个新颖的、独特的创意、议题、格式或产品,开创出新的知识或跨越边界的知识。”由此可见,美国框架作为一个大学素质教育的一个参考样本是可行的。


4   框架认识

第一,大学生基本素养框架不仅源自人的知识、技巧、能力和认知偏好,也涉及到人的行动能力和行为习惯,并且与人的心理健康发育程度和形成的人格模式有密切的联系。因此,基本素养的学习、培养、历练、积累、发展和发挥是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第二,因为人的知识、技巧、能力和认知偏好的不同,以及心理素质和人格模式的差异,所以大学生基本素养框架的构建也各有不同,主要表现在相关素养的有无和成熟度的高低。第三,无需(也不可能)要求每个大学生都拥有15条素养(以美国框架为蓝本),但是应该鼓励和支持大学生依据自身基础条件,尽可能多的学习、培养、练就更多的基本素养。第四,仅拥有某方面的基本素养还是不够的,还必须不断学习、培养、历练自己的素养的成熟程度,高成熟度素养发挥出的价值更大。第五,具有基本完善的、高成熟度素养的人就能取得更大的人生成就,这个结论是不确定的,因为人的素养发挥与社会情境、人生机遇还有密切关联。第六,可以确定的是,基本素养极差的人取得好的人生成就的几率很低。第七,大学生基本素养不仅涉及到学生个人价值的实现,也影响到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所以,大学生素养框架问题值得政府有关部门、教育科学研究人员、教师、学生和学生家长们的关注。


5   框架实践

第一,教育科学研究人员和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开发出一个适合中国大学生的基本素养框架,作为一种参照样本提供给大学或学院使用。第二,要广泛地宣传和普及这个基本素养框架,为教师、学生和家长们提供出一个基础性的指南。第三,大学生素养框架的实践,首先要从学生家长们开始。大学生基本素养不全是在大学里教育和培养出来的,这个发端是从人出生起步的。很显然,当一个新生儿离开母体之时,他或她的第一声啼哭就开始了“口头沟通”的学习,他或她第一次睁开眼睛看世界也就开始了“阅读能力”的起步。此后的幼儿园、小学、中学生活,孩子都离不开家庭环境的教育、熏陶和培养。因此,家长们应该对大学生基本素养框架有必要的认知,并能身体力行的培养孩子。无数历史的经验已经证明,一个全靠打骂和棍棒教育出来的学生很难具有良好的“口头沟通”能力。第四,基本素养的教育和培养,必须要注意发挥学生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了解基本素养的内容,认知基本素养学习的方法,理解基本素养养成的途径,认识基本素养及其发挥在人生中的重要价值。第五,在中小学的教育实践中,应该增加基本素养教学、培养和锻炼的内容。第六,教育科学研究人员研究和开发出大学生基本素养评价体系(美国框架本身也可以提供这方面的参考),供教师们应用。第七,学院和大学可以对新生开展基本素养的评价调查,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的为学生开展基本素养教育、调整、补充和完善,期望建立起符合学生自身基础条件的、相对完善的基本素养体系。第八,学院和大学应该采取多种多样的方法,开展大学生基本素养的应用、发挥、历练、评价、提升活动,让学生的知识、技巧和能力整合起来,并能顺利地在现实情境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下面提供的是AACU大学生基本素养框架的编译文本,全文超过1.5万字,A4文本20页。它既是一个大学生基本素养框架的参考蓝本,也是一个分析、评价、研究大学生基本素养的工具。欢迎学生、家长、教师、教育科学研究人员、教育管理人员下载学习、应用、探讨和研究,亦恭请有兴趣的朋友将心得、体会、疑问、意见、批评、建议或研究报告反馈出来,以便交流。
AACU大学生基本素养框架.pdf


参考文献来源:http://www.aacu.org



——————————————————————————————

作者:周健(科学网博客)

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248178-1015438.html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