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发顶刊!

发布时间:2024-04-07

北京时间4月1日,消化系肿瘤整合防治全国重点实验室、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樊代明院士团队最新研究成果《Cancer SLC6A6-mediated taurine uptake transactivates immune checkpoint genes and induces exhaustion in CD8+ T cells》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Cell在线发表,这是空军军医大学作为唯一通讯作者单位在Cell发表的完全自主创新重大成果。消化系肿瘤整合防治全国重点实验室、西京医院消化内科赵晓迪副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西京医院消化内科卢瑗瑗、聂勇战教授,唐都医院消化内科王新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曹田宇博士为第一作者,研究生张文尧、王琦、王晨为共同第一作者。


640.webp (1).jpg


胃癌是我国高发的恶性肿瘤,尽管化疗、分子靶向治疗以及近年来出现的免疫治疗有效延长了胃癌患者生存,但耐药依然是胃癌治疗面临的重大挑战。由于胃癌耐药的分子机理尚不完全清楚,临床仍然缺乏有效的预防和干预手段。团队深入解析了患者药物治疗前后的肿瘤免疫微环境,发现牛磺酸缺乏是导致肿瘤免疫逃逸和耐药复发的重要原因,揭示了化疗和免疫治疗“双重耐药”的新机制。


640.webp (2).jpg


——深入解析了胃癌患者药物治疗前后的肿瘤微环境,率先发现牛磺酸转运体SLC6A6在胃癌耐药组织中高表达,是患者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可作为预判胃癌耐药和疾病进展的新标志物。


——揭示了一条由胃癌细胞通过SLC6A6竞争性摄取牛磺酸诱发CD8+ T细胞内质网应激促进ATF4转录的新途径,阐明了牛磺酸缺乏状态下CD8+ T细胞中ATF4介导免疫检查点表达和耗竭失能的新机制。


——首次报道了牛磺酸“促进免疫缺陷鼠肿瘤生长,抑制免疫健全鼠肿瘤生长”的现象,发现补充牛磺酸能够特异性增加肿瘤浸润CD8+ T细胞的数量和抗肿瘤细胞因子分泌,并提出了牛磺酸的抑癌作用取决于其对CD8+ T细胞的影响而不是对肿瘤细胞直接抑制的新观点。


——发现了胃癌细胞中由化疗药引发SLC6A6升高的调控轴,为“免疫治疗在多线化疗后疗效降低”的临床现象提供了确切的机制解释,并为化疗和免疫治疗耐药提供了新的干预靶点。


团队后续将进一步推动科学发现的临床转化,探索SLC6A6等分子作为胃癌疗效判断与复发监测标志物和治疗靶点的临床价值。团队发现牛磺酸与化疗或免疫治疗药物联用能协同发挥抗肿瘤效果,目前已在空军军医大学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发起了针对局部晚期胃癌患者和新辅助治疗胃癌患者的2项随机对照临床研究,初步结果显示牛磺酸联合化免治疗的干预策略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在樊代明院士带领下,实验室深耕消化系统肿瘤领域三十余载,始终以降低癌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这一医药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近年来,团队秉承“整体整合医学”理念,在胃肠癌的早期诊断和耐药研究方面深入探索,先后在Nature Medicine、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Molecular Cancer和Science Signaling等权威期刊发表系列原创性研究,研发出国际首个胃癌基因甲基化血清诊断试剂盒,其I、II期胃癌检出率较传统蛋白标志物提高5倍以上,于2020年获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三类创新医疗器械,已在全国26个省市应用。未来,团队将持续聚焦该领域,一方面,力争产出更多突破性成果,为推动医院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不懈努力;另一方面,将加强产学研结合,加快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形成临床新产品、新方案。


近年来,在大学系列人才计划、“快响课题”等各类创新计划引领支持下,西京医院先后推出多项青年人才培养助推支持计划,分层分类进行精准资助,助推系列重点研究项目和多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陆续产出。未来,医院将依托创新研究院等平台,推进医工交叉、校院融合,坚持临床和基础研究联合并行,聚焦前沿热点开展科研探索。


来源:空军军医大学。


640.webp.jpg


X